新闻资讯首页 > 新闻资讯

多方联手共度渣浆泵技术难关

    我国由于长期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再创新,片面追求技术的先进性和产量的规模化,往往造成同一类型、同等规模的项目多次重复引进,其数量之多,国别之广,使其他国家望其项背。
  
  在中国通用渣浆泵行业技术工作大会上泵业分会副理事长、泵行业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兰州理工大学流体动力与控制学院院长李仁年认为对外的技术依赖度过大,严重制约了我国渣浆泵行业的发展。
  
  他认为,我国渣浆泵制造业所面临的买方市场只体现在某一单一领域,就国内渣浆泵产品市场需求及销售状况而言,并非全部过剩或趋于饱和。高技术含量、自主创新和高质量的特殊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尚依赖进口。所以,在多年的技术引进后,泵行业发展的瓶颈仍是技术问题。
  
  多方联手方能跨越技术鸿沟
  
  李仁年说,首先行业对研发投入长期不足,这已成为制约渣浆泵制造业自主研发的一个主要因素。与国外知名公司相比,全行业研发资金的投入显得微乎其微,渣浆泵行业全年全部的研发费用,还不如国外一家大企业的科研经费多。
  
  “通过引进国外先进制造技术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至今仍是我们渣浆泵制造业技术开发升级的主要渠道。这就使得行业往往处于跟随的位置,很难超越。”李仁年说。
  
  由于自主设计能力薄弱,我国关键设备技术仍受制于人。比如现在已经开始国内制造的核电站泵产品和百万千瓦火电站超临界、超超临界泵产品,其设计和关键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国内水泵制造企业所承担的大多是产品的低端加工环节。
  
  此外,总体设计、成套能力薄弱也是制约渣浆泵行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参加中国通用机械泵行业技术工作大会的人员普遍认为,一方面我国渣浆泵制造业在重大成套项目上,总体设计、系统集成能力薄弱,难以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另一方面渣浆泵制造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研究单位、设计机构、制造企业和应用部门的密切配合协作化大生产。然而现状却是具有总承包能力的企业尚未形成,科研院所、设计机构、制造企业各自独立。如此一来,有些成套设备制造体系,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逐步被跨国公司碾碎、挤垮,变为跨国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
  
  所以我们要联合各个方面一起度过渣浆泵的鸿沟,开创中国渣浆泵的新时代。